經典歌劇推薦-《歌劇魅影》(英語: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回上一層(熱鍵:b) 

小時候,看到這一張圖片,心裡多少會毛骨悚然,
總覺得一定是部什麼恐怖片,
直到念了英國文學之後,
才對於歌劇的內容有所涉獵
其中這一部,更是歌詠著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曲經典觀賞:




原著大綱:
《歌劇魅影》(Le Fantôme de l'Opéra)是一本由法國作家卡斯頓·勒胡所撰著的愛情驚悚小說,
法文版原著在1910年時出版,1911年時首度被翻譯成英文版。
故事中以19世紀時法國巴黎的加尼葉歌劇院(l'Opéra Garnier)作為舞台,
描述一個年輕的女歌劇演員、一個年輕貴族與一個躲藏在歌劇院地底的怪人(魅影)之間的愛情故事。
 
魅影把女伶當成是自己的學生教導,但是卻對女伶產生了支配慾與過於偏執的愛戀。 
女伶與年輕俊美的貴族一見鍾情,女伶並不愛魅影不斷地逃避他。




劇情簡介

第一幕
 
1911年,巴黎歌劇院,這裡正在進行當年魅影事件遺留物的拍賣會(prologue)。展示台上現在放著一個音樂盒,打開後,清脆悅耳的音樂響起(masquerade的主題)。一個面容滄桑的老紳士勞爾(Raoul)買下了它,他凝視著音樂盒,往昔的記憶湧上心頭而不禁開始低吟。而接著拍賣的是原歌劇院華麗的枝形水晶吊燈,拍賣員談到了多年前的另一件意外,以及背後的歌歌劇魅影之謎。隨著電路接通,巨大的吊燈緩緩升起,整個舞台剎那光彩奪目,管風琴奏起了序曲(overture),場景轉換,整個場景突然回去到30年前的1881年。
 
巴黎歌劇院正在以綵排來迎接新經理和贊助人。這是歌劇《漢尼拔》(Hannibal),迦太基大將漢尼拔凱旋的一場,但是當演迦泰基皇后的女高音卡洛塔(Carlotta)高唱主詠嘆調「Think of Me」時,幕布突然落下,人們一片驚慌,紛紛低聲議論說魅影又出現了,卡洛塔憤怒的從幕布後走出來,指責劇院一再無視自己的安全,宣布罷演揚長而去。無奈中,原本演侍女的舞蹈演員克莉絲汀(Christine)被人推選出來代替卡洛塔。令人驚訝的是,完全不被新經理看好的克莉絲汀技驚四座,這時的鋼琴伴奏逐漸切換成管弦樂通奏,綵排也變成了正式演出,克莉絲汀的演出獲得極大成功(Think of Me)。人們為她的聲音叫好,而在二樓的一個包廂里,劇院的新贊助人,貴族勞爾也激動的注視著克莉絲汀,他驚喜地發現,對方還是自己幼時的玩伴。
 
克莉絲汀向摯友梅格(Meg)自述說,她的演唱能力得益於一個神秘的老師,他似乎無處不在,卻從未真正出現在面前,只是不斷用自己的聲音引導她,就像父親臨終前所說的「音樂天使」那樣令自己嚮往(Angel of Music)。此時羅爾也來祝賀克莉絲汀,並堅持邀請她共進晚餐。當克莉絲汀回到化妝室,房間里卻響起了魅影(Phantom)的聲音(The Mirror)。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主題響起,克莉絲汀惶恐又喜悅地召喚魅影顯身,魅影回答:看著鏡子里的你吧,我就在那裡。漸漸的,在鏡中真的出現了魅影的影子,他的臉上帶著一張白色的面具,威嚴而無法琢磨,鏡子像門般滑開了,魅影從背後伸出手將克莉絲汀拉進了黑暗。(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這是歌劇院的地下湖,克莉絲汀與魅影坐在一條船上,蠟燭在迷霧中閃爍著幽明的光,若有似無的風在黑暗中吹動,他們唱起了夜晚的音樂,歌聲柔美。魅影帶著克莉絲汀來到了地下迷宮的深處,這裡就彷彿他的王國一般,克莉絲汀沉浸在夢幻般的世界和魅影美妙的「Music of the Night」中。突然她看到一具和自己一模一樣的臘像正披著婚紗,嚇得昏了過去,魅影溫柔地把她安置在床上,在一個音樂盒的伴聲中,克莉絲汀在魅影的迷宮中度過了一夜。
 
醒來後的克莉絲汀,面前是正沉浸於創作音樂而不能自我的魅影背影,(I remember there was a mist)她突然產生好奇而偷偷揭開了魅影的面具,裡面出現了一張變形而極其可怖的臉。被發現自己真相的魅影暴怒而大聲詛咒。(Stranger than you dream it)但咒罵過後,他又恢復了冷靜,輕聲告訴克莉絲汀說自己是如此愛她,將來你也會了解這面具後的靈魂,克莉絲汀也似乎被他感動了,同情地將面具遞還給魅影,魅影則將其送返地面。
 
不久後,還在為女主角失蹤而焦頭爛額的劇院經理及其他幾人都收到署名為O.G.(Opera Ghost)的信(note),上面是魅影提出的種種要求,包括威逼要求在新劇《啞巴》(「Il Muto」)中讓克莉絲汀演主角,而卡洛塔演一個沒有台詞的書童當陪襯。卡洛塔受不了這侮辱而大鬧,經理等人連忙寧事息人,最後決定卡洛塔仍然唱主角,克莉絲汀演龍套(Prima Donna)。
 
在上演時,勞爾乾脆坐進了魅影要求為其保留的第五包廂里,演到一半,劇院四面響起了魅影的詛咒,吊燈忽明忽暗,人們找不到真正的魅影所在,這時卡洛塔還在保持架子喝令克莉絲汀禁止開口,自己卻突然被人搗鬼而變得嗓音嘶啞難聽如同蛤蟆。(Poor fool, he makes me laugh.)在一片鬨笑和混亂中,經理只得宣布讓克莉絲汀臨時改演主角。
 
但這還沒完,原本一直吹噓自己絲毫不怕魅影的控幕員布克,突然已被繩勒死而掉落到舞台上,人群尖叫著逃離劇場,而克莉絲汀恐懼地大叫勞爾名字,勞爾趕來將她帶離舞台,兩人倉促之中躲到了劇院天台上。(Why have you brought me here?)
 
勞爾並不害怕也不相信魅影的存在,唱出了劇中著名的「All I Ask of You」來安慰克莉絲汀,兩人的心在這歌聲中聯繫起來,產生了偉大的愛情。躲在一邊的魅影看著他們離去,用同樣的旋律唱出了他心中的傷痛,沙啞的聲音一遍遍呼喚克莉絲汀的名字,但得不到回答,和兩人幸福的背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All I ask of you (reprise))憤怒的火焰要將他燒成灰燼,他詛咒說要報復兩人,在他的狂笑聲中,劇院的大吊燈落下,第一幕結束。
 
[編輯] 第二幕
 
接下來的日子裡,魅影突然如同消失一般不見蹤影,六個月後,劇院舉行了一場化妝舞會,穿著奇裝異服的人們打扮成魅影的樣子唱起了劇中華麗的一首合唱「Masquerades」,慶祝和嘲笑不攻自破的對手。克莉絲汀與勞爾也在人群中,他們此時已偷偷的訂婚,但因為恐懼,克莉絲汀不敢將訂婚戒指戴在手上。眾人正在狂歡的最高潮,化妝成死神的魅影突然出現,他扯下了克莉絲汀的訂婚戒指,將一封新手稿《唐璜的勝利》(Don Juan Triumphant)擲給劇院經理要求克莉絲汀繼續為自己歌唱。這次經理再也不敢違抗,而勞爾覺得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因為那天演出時魅影肯定會再次到場,也將是和魅影做了結的最好機會,克莉絲汀感到為難。
 
魅影的真實身份是一個雖有天賦卻因醜陋外表受人歧視,最後不得不躲進迷宮,也心理極度扭曲的可憐人,但他長期居住在不為人知的世界中,對歌劇院和地下迷宮的結構瞭如指掌。為了避開他的控制,克莉絲汀被羅爾藏在別處,但是她被自己的壓抑而苦惱,最後偷偷前去自己父親墳墓前祈禱尋求解脫。在墓碑前,她祝願可憐的魅影也能得到幸福,她祈禱父親能指引自己。這時魅影偽裝成父親的聲音,用一曲具魅惑力的「Wandering Child」開始引誘她,克莉絲汀彷彿被父親的影子所吸引,開始情不自禁地走向魅影,幸好這時勞爾及時趕到,兩人言語的正面交鋒中,魅影不敵勞爾的勸阻,克莉絲汀被帶走,惱羞成怒的魅影惡毒咒罵說大家今日已成水火,要其一同為愚蠢而陪葬。
 
上演當晚,一切安排就緒,警察將大門一一鎖上,槍手們瞄準了第五包廂,每一個人都屏住了呼吸,但是魅影遲遲沒有顯身。而在舞台上,他其實已經神不知鬼不覺地代替了原來的男主角Piangi,出演帶著面具偽裝成好友去戲弄對方妻子的唐璜。只有克莉絲汀敏感地察覺到與自己合演的正是魅影本人,兩人假戲真唱,一曲「The Point of No Return」將劍拔弩張的氣氛達到高潮,在兩人的較量中,再一次彷彿被感動的魅影似乎失去了置克莉絲汀於死地的敵意。在魅影悲壯的歌聲中,克莉絲汀鼓起了勇氣,在眾目睽睽之下將他的面具脫下。魅影卻割斷了一根繩索,劇院的水晶燈突然墜落。觀眾一片尖叫,警察試圖衝上舞台,但一切都彷彿在魅影的操縱中,一片混亂中拉著克莉絲汀消失在地下,只有勞爾在知道魅影真相的吉瑞夫人的指引下找到了進入迷宮的道路,緊追兩人不捨。
 
迷宮深處,魅影捧著婚紗,痛恨地說是自己這扭曲的臉毒害了愛情,再一次對克莉絲汀提出,要她接受自己炙烈的愛意,勞爾趕到,卻被魅影用機關抓住,並乘機以此威脅克莉絲汀。但克莉絲汀卻在危急下被愛情激發出了勇氣,她慢慢抬起頭,流著眼淚,走到魅影的面前,告訴他自己已經不再害怕那張醜陋的臉,因為他的心比任何人都脆弱而值得同情。在華麗的音樂中,克莉絲汀親吻了魅影的嘴唇,魅影也終於被這偉大愛情所感動和崩潰,他釋放了勞爾,要求勞爾帶著克莉絲汀立刻離開,把一切全都忘記。然後他面對心愛的八音盒,獨自吟唱起象徵告別、毀滅、和新生的詠嘆調,也是最後的「The Music of the Night」,眾人終於來到了這裡,卻已人去樓空,只在空蕩蕩的大廳里發現了一個面具…… 從此,再也沒人聽過魅影那魔幻的聲音了.......

資料參考來源:
影片來源:http://youtu.be/oZDcSrODALQ
劇情來源:
維基百科上歌劇魅影 (音樂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