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問題

問:打工渡假簽證一年有200個名額,請問一個年度的計算是自1月1日至12月31日嗎?
答: 否。
         打工渡假簽證的200個名額之計算方式是自10月11日至次年10月10日止。
   2011年10月11日至2012年10月10日期間,名額確認是200名。

問:我必須要在領取簽證後立刻入境或是我也可以稍後入境?
答:不需要立刻入境德國。
  您可以自行決定入境德國的時間。簽證之核發將根據您所提供的機票正本。

問:我可以持上個年度(例如:2010年10月11日至2011年10月10日)之名額的打工渡假簽證,
  於次年(例如:2011年10月11日至2012年10月10日)入境嗎?
答:基本上,申請者提出簽證申請時,須提供出發日期。申請者必須自簽證申請日起三個月內出發前往德國。

問:我可以持打工渡假簽證在德國停留多久的時間?
答:最長一年。

問:我不想要一整年都停留在德國,這樣會有問題嗎?
答:沒有問題。停留時間可以不到一年。

問:我原本計畫停留一年,可以提早結束此計畫嗎 (例如因家人過世)?
答:可以。

問:我可以在進行打工渡假期間中途回來台灣短暫停留嗎?
答:可以。於簽證有效期間內再回到德國即可。
  但是如果您離境德國超過六個月的時間,打工渡假簽證則自動失效。

問:我要從何得知打工渡假的名額是否已經額滿?
答:德國在台協會將會公告於網站上。此外,僅剩下少數名額時,德國在台協會亦會公佈。


問:若此次200個名額已經額滿,下一次可以提出打工度假簽證的時間為何?
答:基本上自次年10月11日起。假設在此日期之前增加名額,德國在台協會將會公告在其網站 。

問:打工渡假簽證的效期核發多長?可以在德國延長簽證效期嗎?
答:效期核發一年,不得在德國延簽。

問:我可以持打工渡假簽證去其他的申根國家旅遊和工作嗎?
答:持打工渡假簽證可以在其他的申根國家短期旅遊,即半年內得以停留90天,但是工作僅限於德國。

 

預約時間
問:我要如何預約打工渡假簽證之送件時間?
答: 須線上預約送件時間

問:如果我還沒有備齊所有的必備文件,是否可以先預約送件時間?
答:可以,只要您在送件當天備齊全部文件即可。

問:我要如何取消預約登記?
答:預約送件時間確認函裡有一取消連結字樣(Stonieren或Cancel),請點選後依指示操作。


簽證申請
問:我今年滿三十歲,當我入境德國時已經滿三十一歲,我仍然可以申請打工渡假簽證嗎?
答:可以。您可以在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滿三十歲,入境德國時滿三十一歲。

問:我可以在國外(例如美國)申請打工渡假簽證嗎?
答:不行。打工渡假簽證只能在德國在台協會提出申請。

問:在送件當天我還沒有備妥所有必備文件,將會如何呢?
答:德國在台協會只受理文件完全準備齊全的申請。若有缺少任何文件,將不受理您的申請。

問:我應該具備怎樣的德文或英文能力?我沒有語言能力的書面證明文件也可以申請簽證嗎?
答:基本上語言能力不是必備條件。
  但我們建議您要有基礎的德文或是英文能力,如此您在德國生活以及求職會容易許多。
  申請簽證時並不需要出示語言能力證明文件。


問:我應該如何說明打工渡假的停留原因?計劃書是否有特定的書寫格式?
答:德國在台協會要求一份以德文或英文書寫停留原因的計劃書,
  該計劃書之內容必須明確詳細的寫出您對這一年的安排與規劃。
  此外,並沒有其他特定的格式。

問: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我需要出示健康檢查證明嗎?
答:不需要。

問:我有看到,在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時候必須出示語言學校/實習/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同意函。
  如果我沒有這些文件,我還是可以提出申請嗎?
答:基本上是可以提出申請,不過德國在台協會將從眾多的申請者中挑選。
  在挑選的過程中,會考慮到申請者對於停留在德國之可信任度以及其認真的程度。

問:在申請簽證的時候我必須要出示所有的語言班,實習或是工作證明嗎?什麼樣的證明才會被接受呢?
答:不需要。
  但是請您至少要出示其中一項證明,無論是語言班,實習或是工作。
  證明文件部份,可以是由僱用您的公司所出示的證明或是語言班的繳費註冊證明。

問:我必須提供住宿證明嗎?
答:不需要。

問:我有看到,申請者必須出示一定金額之財力證明?金額是多高?如何證明?
答:德國停留期間所須之財力證明最少為2000歐元。
  提出簽證申請時,請帶存摺正本及影本或由父母親所為之財力擔保聲明書。


擔保聲明書相關資訊
問:我計畫於德國打工度假期間前往非申根國家旅遊(如:英國、美國),可以嗎?
         如果可以,我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答:是的,申請者須提供於德國停留期間所須之兩倍金額的財力證明。

問:申請簽證時須出示機位訂位證明。也就是說,我必須已經購買機票?
答:不需要。機位訂位證明僅表示已預定一機位。直到在領取簽證時,才須要出示有效的機票。您會再收到特別的通知。

問:我的打工度假簽證申請需要多久的工作天?
答:平均而言,約一個月。但受送件量的影響,可能會有所延遲。
  請您不要向德國在台協會詢問申請案件進度。

問:我要如何及何時得知我的簽證申請結果?
答:您的簽證申請結果確認後,德國在台協會將會透過電子郵件寄給您一封信函。

問:何時須出示有效之機票及醫療保險證明?
答:領取簽證時。


健康保險
問:健康保險須涵蓋哪些醫療項目呢?
答:健康保險須涵蓋的項目如下:
  - 一般醫療以及牙醫治療
  - 提供藥品,包紮,治療以及輔助器具
  - 醫療復健
  - 懷孕以及生產
  - 保險公司直接支付醫療院所相關費用。不接受由被保險人墊付後再請款之保險。
  - 不僅限於緊急醫療
  - 保險期限:須涵蓋您於德國總停留時間,最長一年。

問:哪裡可以購買打工渡假停留目的保險?
答:有許多的保險公司都有提供符合規定之相關保險。
  申請者可以自行選擇符合簽證規定之保險公司投保。
  下方列出之保險公司,其過去所提供之打工渡假目的之保險產品有被承認。
  不過由於保險公司亦有可能隨時變更其產品之內容,所以下方之名單僅限參考,不代表其打工渡假目的之保險產品一定會被承認。
  下方之名單亦非建議之保險公司。只要是符合上述保險條件之商品,不論是哪家保險公司,皆可被承認。
  Mawista 
  Klemmer  
  Hanse-Merkur-Reiseversicherung AG 


問:為什麼德國在台協會不接受台灣的健保呢?
答:台灣健保的補助金額無法滿足德國的醫療費用。例如:在國外生產,台灣的健保只有給付約1000,-歐元。


稅務以及退休金
問:我要如何以及在哪裡找工作呢?
答:您可以透過德國各大城市的職業中心(Bundesagentur für Arbeit)尋找工作機會。
  關於尋找工作的資訊,請您直接和以下機構聯繫:
  Zentrale Auslands- und Fachvermittlung (ZAV)
  der Bundesagentur für Arbeitsamt
  53107 Bonn
  電話.: +49 - (0)228 - 713 1313 (諮詢熱線)
  傳真: +49 - (0)228 - 270 1111
  網址: www.zav.de
      www.ba-auslandsvermittlung.de
         www. arbeitsagentur.de
  電子郵件: zav-auslandsvermittlung@arbeitsagentur.de
  您也可透過網路找人力銀行或職業介紹所等其他求職管道找工作。

 
稅務
問:我在德國必須要繳稅嗎?
答:受雇員工所領到的工資已自動扣稅。
  若您仍有稅務方面的問題,請您直接和德國境內的財政局(Finanzamt)聯絡。

問:我繳的稅可以拿回來嗎?
答:請您洽財政局或稅務專家或當地所得稅協會。

問:台灣人在德國工作,也須要參加退休基金保險?
答:是的,每一位雇員皆須參加退休基金保險。

問:我繳的退休基金保險費用可以拿回來嗎?
答:是的,您必須提出退款申請。

問:我以後可以領退休金嗎?
答:不行。您至少須要繳納兩年以上退休基金保險費用,之後才能請領退休金。


更多詳情: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_20Visabestimmung/C__WHP/Seite__WHV-FAQ.html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bestimmungen/C__WHP/Seite__WHV-FAQ.html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bestimmungen/C__WHP/Seite__Visa__WH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