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完代辦的語文測試之後,其實你只有拿到參加美國打工資格的基本資格而已
一般來說語文測驗結束之後,幾乎就會停了一陣子,
這中間的過程,頂多會要求你先繳代辦費用的訂金
有的代辦會在一開始報名參加語文測驗時就先收一筆報名費(500~700元台幣,每家代辦收費標準不一)
有的則是會報名費+訂金(5000元台幣,每家代辦收費標準不一,屆時可以抵代辦的費用)

有關代辦費用明細歡迎收看:http://www.wretch.cc/blog/ninasue928/7862534

等你的訂金繳清之後,就會開始幫你媒合雇主

這時選擇工作的方式有三種
1. 雇主面談-Road Show 或是Job Fair
2.代辦直接幫你媒合
3.自行找工作

以下就讓nina一一介紹吧


1. 雇主面談-Road Show 或是Job Fair

常上PTT的人都會逛到海外打工版,最常看到標題"RS"
所謂的"RS"就是 Road Show的簡稱而來的
不過也有代辦稱之為Job Fair


在我第一年其實沒有很流行雇主來台面試,
所謂的雇主面試的流程大致如下

代辦會先提供你要來台灣RS的雇主名單
裡面會提供雇主資訊包括:雇主名稱,工作地點,是否提供住宿,要求的英文程度,所提供的工作職務及其工作內容
            薪水(時薪多少),是否可以超時,可否兼第二份工作,一週平均工作時數,
            服裝的要求,所需要的學生人數,期望的工作開始時間,期望的工作結束時間,
            當地的生活相關資訊等

這時候你就可以依據你的喜好或是需求評估自己可以選擇哪一個雇主
也就是說,當你決定參加RS的時候,在你當天跟雇主面談之前
你就會知道你的雇主是誰了,你的工作地點會是在哪裡了


照片為2007年,NINA參加第三次美國打工前,參加RS的實況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至於,雇主面大致的過程,可以參閱網誌
打工經驗分享---我在黃石的日子前置篇--IEE 2008 1.27 JOB FAIR 


經驗分享:

1.儘早繳交志願:
有些代辦是以繳交志願順序先後來媒合雇主,
首先,你必須要符合雇主的要求跟條件就越容易和心中理想的雇主媒合上

比方說當時,我和我的朋友參加不同的代辦,
但是剛好兩家代辦都有跟黃石公園合作
因此我們就約好第一志願一定要填黃石
黃石當時要求最晚6/17號前就要報到
因為剛好我們都是畢業生,我們可以6/17號以前就到
另外他要求最早離開時間是8/27,
而我們因為恰好又是畢業生,所以可以待到美國在台協會給的簽證最晚時間"九月三十日"
(這裡附註說明一下,美國在台協會不管你何時可以開始工作,若你最晚工作時間也最多給到九月三十日而已唷,
若你已經是畢業生,即使可以工作到十月,但是他簽證也是只給你到九月三十日)

因此以上述雇主所要求的最晚到達時間跟最早可以離開的時間
我們能跟雇主媒合的機會會比其他人大大增加
因此我們的英文程度若又能符合雇主的條件
那麼我們填這一個志願會上的機率,絕對是大大的在安全名單以內了
而有些代辦又會一時間繳交先後順序排名
因此若能越早繳交,更是能媒合到心中的雇主

2.死命也要儘早去排隊
當年因為我的代辦是直接在飯店排隊抽號碼牌,
當時我們是依照先到場的人就可以領取雇主的號碼牌
因為我知道黃石一定是大熱門
我就跟我的朋友約好一早就去飯店等
下一張(熱鍵:c) 

看當時的盛況就知道,我有多慶幸我多早到
雇主有預訂希望今天面談的人數
因此代辦就會準備那些人數的號碼牌
我只能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當時我很幸運,在安全名單
幸運拿到和黃石雇主面談的機會

下一張(熱鍵:c) 



2.代辦直接幫你媒合

而我第一年就是參加媒合工作,也就是說你選擇用媒合,
就沒有辦法參加RS了

當時因為RS的雇主會有誰,代辦不透露
而當時其實打工風氣沒有很盛行
因此我就選擇了最保守的媒合方式

代辦媒合會依照你的英文程度,及可以抵達的時間,工作週數等
幫你配對雇主,
他會寄送給你適合你的雇主,
而雇主也可以透過他們的資料庫去找尋適合她們的學生
透過代辦發信給你詢問你是否有意願
通常,你只會一次收到一個雇主的資訊
你一但拒絕這一個雇主,下一個雇主的媒合會不會有就會變成未知數
也許你拒絕這一個,你之後就沒有其他雇主的媒合了
或者,你一但答應了這一個雇主,後來你聽到還有其他雇主可以選擇
你也無法更改,選擇另一個雇主,
這樣會造成你可能兩頭空的狀況

因此建議不要左顧右盼,儘量想清楚就下手了!

而現在,這種雇主也有可能會用SKYPE或是網路視訊跟你英文面談做測試
通過了才能前往工作
因此不要忘記,一但跟雇主約好了時間,千萬不要爽約唷


經驗分享:

像我當時第一個媒合的雇主是Cedar Point (CP)
因為我的條件符合雇主的需求
當我回覆願意時,
這時雇主會依照有回覆有意願去她那裏工作的學生鍾條宣更適合她的需求的人
因此你一但選擇同意,並不代表說你就是去這裡了
你還必須等到雇主同意,你才是真正的可以去那裏

而當時我並沒有獲得CP工作機會
當時CIEE又媒合了另一個工作機會,就是Six Flags in KY
下一張(熱鍵:c) 

因此我便開始了我的第一次美國打工之旅

3.自行找工作:

這也是其中一方式,
有的是自己在美國的人裡網站上找自己喜歡的地點或是雇主去申請工作
或者是有的雇主這一年有參加打工計畫
但是也有的時候下一年不再參加
因為台灣學生很厲害,都很會跟雇主打好關係,
因此有的學生會直接寫信去問雇主是否願意再讓她回去工作
如果雇主願意,便可以通知代辦要參加這一種方案
這樣一來所繳交的代辦費用大致上可以少大約五千元台幣

在美國找到一份壽司店工作,讓我第三年也想回去那裏工作呢!
下一張(熱鍵:c) 

經驗分享:
這時很多人就會想問我說那我可不可以就不要參加代辦自己去美國打工呢?
那這樣我就可以省下好大一筆代辦費唷

基本上是不可以的唷
因為一般來說美國十分嚴格,你在美國念書的外國人都不可以在美國打工了
更何況你是去賺他們錢的人呢

在美國打工必須要有合法的身分,像是工作簽證
而大多的雇主其實不懂她們自己國家的法律
完全不知道申請一個工作給外國人要經過這麼多像繁雜的文件手續
因此很多雇主都會聽到詢問會答應
但是當學生說雇主可不可以給我DS2019文件,我要去申請簽證時
他們又不懂要怎麼給你這東西
因此很多學生本來歡欣鼓舞想說可以省去費用去美國打工了而錯失報名機會
確到了要辦簽證時才發現沒有文件無法申請簽證而懊悔的學生更是大有人在呢!

另外,美國的法律甚嚴
你在美國所以有的事情都是有連線的
一但你留下任何的紀錄,是不管你何時都是電腦一輸入查詢都可以查到記錄的留存的
萬一嘗試非法打而留下紀錄,可能會造成終生不得再進入美國的遺憾唷!

所以還是乖乖找代辦參加打工,換取合法的工作身分!

如果覺得這一篇很實用請不要吝於給nina一個推或是讚唷!
nina現在也是上班族了
大家的鼓勵才能使我多花時間好好經營這裡唷~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